我們離捷運鹽埕埔站走路5分鐘國際會議中心2分鐘租房請洽詢~~
  

略過巡覽連結。
略過巡覽連結。
略過巡覽連結。
<2024年4月>
31123456
78910111213
14151617181920
21222324252627
2829301234
567891011
 
今日點閱人數: 5
昨日點閱人數: 52
本月點閱人數: 319
目前累計人數: 128354   
 

 

管  理

部落格文章
美濃景點
 
   

        「中正湖」原名「中圳埤」,位於高雄縣美濃鎮羌子寮溪與大坑溪的匯流處,清朝時期為一個築堤蓄水而成灌溉用的半人工湖,在當時是當地居民日常生活及農作灌溉所依靠的唯一水源,日據時代因泥沙淤積,蓄水量大減而失去了灌溉的功能。
        湖中建有一涼亭,名為「
中正亭」,是為了紀念先總統蔣公兩度蒞臨而興建的,在亭中望湖美景,偶爾飛鳥掠過湖面,令人流連忘返。另外鄰近湖旁有一中正湖文史工作室,提供美濃客家風情與景點的導覽解說,是週休二日親子同樂的好選擇哦!

中 正 湖
   

        美濃民俗村極富有客家文化特色的鄉鎮,為永續保存美濃傳統民俗文化手工油紙傘、陶瓷藝術、民俗文物、客家傳統美食...等,曾啟華先生結合地方產業精英,創立了「美濃民俗村」,將美濃鎮的地方特色

,在此展現無遺,結合油紙傘製造、陶藝及客家美食的「美濃民俗村」,可說是美濃小鎮風情的縮影,除可參觀紙傘製作過程及各項創意產品外,還可大啖道地客家菜,香Q味美的客家板條,配上文火慢熬的美濃豬腳及冬瓜封、高麗菜封、野生的福菜、野蓮、薑絲炒大腸等珍味佳餚,真是令人回味無窮!

美濃民俗村
   
東門樓

        原樓建於清乾隆二十年(西元一七五六年)高十公尺,面積 135 平方公尺,以大粒之鵝卵石做成拱型門樓,上有一間廟宇,供奉神明,因做為瀰濃庄東邊出口,故庄內壯丁輪流登高看守。道光九年(一八二九年)竹頭背庄民黃驤雲高中進士,具傳現樓上之『

大啟文明』四字為他所提。光緒二十一年(一八九五年)古門樓毀於日人之手,太平洋戰爭時(一九四一年)為傳送警報進行整修;並設有一大鐘,民國四十六年本地居民仿清朝時期之形式重新建造,恢復了原有的古典面貌。

   

        竹子門發電廠建於民國三年(公元1909年),為一歐風建築,廠內有四部已成古董之德國公司A.G.E.製造的發電機,其排放水可灌溉下游五千公頃農田,發電量每小時二千KW。 
        廠前庭園中立有三個石碑,為日據時代日人為紀念建廠犧牲的日籍工程師而立的,民國六十六年九月改稱為高屏發電廠竹門分廠。
        廠內四部「阿公級」的發電機以及古樸典雅的巴洛克式廠房已有近百年歷史,在當地有心人士的奔走下,已於民國八十一年被政府列為三級古蹟,目前發電廠除了仍舊繼續發電以及供應農業灌溉用水之外,還提供機關團體預約參觀,發揮其觀光功能。

竹子門發電場
 
   
 

        敬字亭又稱「敬聖亭」或「孔聖亭」,敬字亭以清水磚砌成,六角形三層式的格局造形古樸,亭前另設有製字先師倉頡公的香位,最具歷史淵源,目前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加以保護,並先後在1995年、19

96年進行修繕工作。
        敬字亭的起源有兩個說法,第一個說法是:早期美濃人大都務農,沒有什麼機會受教育當然也就沒有識字的能力,唸書對美濃人來說是多麼的珍貴,因此愛物惜物的客家人覺得書本及文字都是寶貴的資源,不能輕易的丟棄,只要是印有文字的紙張都必須經過焚燒還給上天,因此建造了敬字亭。
        另一個說法是:傳說美濃開庄初期,當地仕紳梁啟旺先生見瀰濃庄字紙、果皮、六畜糞便滿地,影響了環境衛生,為尊重文字,提倡文風,便提議建造一座敬字亭,讓大家焚燒字紙,並呼籲鄉親要敬惜字紙

、尊重文字,不要任意丟棄字紙,進而培養愛書讀書風氣,也因此字紙必須在敬字亭焚燒的風氣而流傳了下來。

敬字亭
 

發佈日期: 2014/10/18
 

駁二夏日街
網址:http://www.5658.tw/summer168
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(鄰近駁二特區)
連絡電話:0966555129 Line ID:jaycehsu ... 歡迎光臨「駁二夏日街」主題套房
     高雄民宿住宿網 高雄住宿 屏東民宿 高雄飯店 台南民宿 中壢民宿 台東民宿 5658 台灣民宿 澎湖民宿 版權所有(047421211)